Populace
民眾版
歷史沿革
首頁醫院簡介歷史沿革
更新日期:2023/7/26 下午 03:30:57 維護人員:蕭姎凌
全國第一家「公辦民營」-高雄市立岡山醫院
  秀傳紀念醫院接手經營縣立公辦民營岡山醫院之後,漸漸步上正軌,與在地居民搏感情,重新建立「託付、信任」的醫病關係,成為岡山人的健康守護神,而這個好的開始, 也是秀傳在岡山地區承擔重任的開端。

岡山醫院ROT的緣起
pic5.jpg   縣立岡山醫院在秀傳承接之前,因為經營不善,病人寥寥無幾,監督縣政的縣議會對其年年虧損,縣政府卻又必須每年編列龐大的預算補助醫院人事費,頗有意見。當時的縣長余政憲,苦思如何能提高公立醫院營運成效, 幾經與縣府團隊討論結果,決定以能節省公帑、做好地方公共衛生,又可以增加醫療資源的公辦民營(ROT)模式經營岡醫,在議會支持下成為推動政策的方向。
  當時從彰化起家的秀傳紀念醫院,在中部打下穩固的基礎後,服務觸角開始往南延伸,成功接管台南市立醫院,成為全國第一家公辦民營(ROT)的市立醫院,且經營的有聲有色,備受矚目。在台南市立醫院打響名聲之後,秀傳獲悉高雄縣立岡山醫院也將ROT,於是挾其台南經驗與成果的優勢參與投標,果然雀屏中選。
  民國89年,秀傳經由招標取得岡山醫院經營權,與縣府簽約後,正式開啟岡山醫院的第二春。

改頭換面,翻轉印象
pic6.jpg   原本績效不彰、年久未整修的岡山醫院,秀傳在取得經營權後,先從醫院外觀展開大整型,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進行大掃除與改裝,前後耗費將近1億元的經費。
  秀傳把岡醫原本簡陋的外觀,改造成古典、堅實、華麗風格的巴洛克式建築, 內部空間乾淨、明亮,撤除批掛號櫃台原有的玻璃,降低高度,強化可親可近性, 方便與民眾直接互動。
  在改造硬體的同時,秀傳也從體系調派醫護人員,協助岡山ROT初期的開業事宜。直到當(89)年9月開始門診,並陸續開辦住院、開刀房業務,90年1月舉辦正式營運的開幕典禮,宣告岡山秀傳醫院時代的到來,而同年7月,進一步開辦急診、洗腎室業務,讓服務更趨完整。

合作,為了更好的醫療服務
pic7.jpg   如何讓岡山醫院形象「由負轉正」,讓民眾願意走進來看病,除了外觀的整修改變,秀傳也特別成立顧問團,並邀集在地社區領袖來實地參訪了解,秀傳真誠地與在地民眾搏感情的做法,很快的就得到地方人士的好感、認同,15年來醫病關係從肯定到信任,進而全力支持岡山秀傳。
  為了做好敦親睦鄰,院長趙昭欽和醫院同仁組成一個親善小組,親自拜訪在地診所和醫院, 誠如秀傳黃總裁的名字:「明和」,秀傳秉持「光明正大、和氣生財」的態度,逐一向大家說明來意,擁有較良好設備的岡山秀傳醫院,將定位為半開放式的社區型醫院,希望和同儕之間成為良性競合的夥伴,需要開刀時,社區的開業醫師可借院內設備為病人檢查或手術,病人也能住在院內病房由院方照顧,而病人的檢查報告可透過電腦將資訊回傳,彼此相互合作,共同謀取病人最大福祉。

創新與人本的理念
  「用心創新,視病如親」是秀傳體系基本的經營理念,但岡山秀傳有另番創新想法,即「用心創新,以人為本」。
  「用心創新」是醫院的管理理念,因為當有醫療糾紛產生時,民眾多半無法容忍失誤,但要做到「零失誤」也確實不容易,所以醫療團隊在診治時必須專注。
  「用心」──是精進自我的專業技能,達到零失誤的目標;時代瞬息萬變, 無論是管理或文化層面,若不跟著「創新」,隨時要面臨淘汰,岡山秀傳鼓勵員工參與團隊學習,透過互動、彼此溝通與分享,一起追求進步。
  「以人為本」是醫院的服務理念,許多生理疾病都是來自心理因素,因此來到醫院的病人,醫護人員的服務應是身心靈的照顧,需時常關懷病人,陪他們聊天,讓他們的情緒有抒發的出口。不只對病人要有柔性關懷,醫院對員工也同樣關懷看待。

【經營哲學】
追隨「梅約」腳步永續經營。

【宗旨】
落實用心創新、以人為本之理念,營造高品質的社區醫院。

【願景】
成為南台灣最佳的社區醫院。

【核心價值】
用心創新以人為本。

【目標】
短 期:強化專業、品質、與服務,成為厝邊ㄟ好醫院。
中 期:整合醫療資源、營造社區健康。
長 期:打造優質品牌、成為標竿醫院。